南海碳循环过程、机理及其全球意义 首页 973计划 项目简介 支撑条件 研究进展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最新消息
我项目首席科学家戴民汉教授受邀联合主持第399次香山科学会议
此信息发布于:2011-07-01
201161315日,以近海生态系统碳源汇特征与生物碳汇扩增的科学途径为主题的第399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聘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唐启升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张经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我项目首席科学家戴民汉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30多个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我项目高坤山教授和蔡平河教授也作为会议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香山会议围绕(1)中国邻近海域生态系统碳收支与驱动机制探讨;(2)中国近海生态系统的碳循环与生物固碳;(3)自然固碳与生态灾害;(4)养殖贝藻类生物碳汇功能及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与驱动机制专题戴民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邻近海域生态系统碳收支与驱动机制探讨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高坤山教授在自然碳汇与海洋生态灾害研讨议题下做了题为潮间带藻类固碳及其碳汇源过程的报告。
   经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在:1.我国近海生态系统生物碳汇特征及其扩增的科学途径是一个值得重点研究的重要科学议题。充分认识到海洋碳收支平衡及其影响因素、碳源汇时空分布特征和生物碳汇形成机制等一系列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对承受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双重压力影响下的近海生态系统的重要性;2.需要加大海洋碳循环、碳汇研究与示范的扶持力度;3.鼓励开展多层次、多领域、跨学科和跨系统的国内外合作,加强国家交流,深入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生物碳汇特征及其功能研究,积极推广我国的碳汇渔业理念与技术;4.以上相关研究内容应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如973、全球变化和自然科学基金等)中有所体现,并加强相关队伍和平台的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  首页  ┊  973计划  ┊  项目简介  ┊  支撑条件  ┊  研究进展  ┊  研究成果  ┊  图文共享  ┊  友情链接  ┊  下载中心  ┊  管理员信箱:Melweb@Xmu.Edu.Cn  ┊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973办公室   邮编:361005     联系电话:0592-2186029     传真:0592-21841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