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碳循环过程、机理及其全球意义 首页 973计划 项目简介 支撑条件 研究进展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最新消息
项目首席科学家获评厦门市2008-2010年年度劳动模范
此信息发布于:2011-05-04
   厦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5月1日下午在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向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并向获得表彰的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于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全市工人阶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和先进英模的引领示范作用,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我项目首席科学家戴民汉教授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陈端端教授、外籍教师Mark Hilton等200名2008年—2010年度厦门市劳动模范受到隆重表彰。“劳动模范”这一称号具有很高的荣誉和地位,各级劳动模范是由各级人民政府组织评选并表彰的,其评选对象是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人、农民、科教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他社会各阶层人员。
    简要事迹
  戴民汉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地球科学博士(1995)、美国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博士后(1995-1998),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目前指导在读研究生多名,已培养硕士20 名,博士5 名。坚持教学科研第一线,致力于促进海洋科学基础教育和普及公众教育,推动我国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走向国际;他所从事的关于海洋碳循环的研究成果已具有国际影响力。已在国际一流SCI刊物发表论文63篇,这些期刊包括Scienc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Earth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等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顶级期刊,并被SCI刊物论文广泛引用,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曾呈奎海洋科技曾奖—青年科技奖、侨联科技人才进步奖等。
  戴民汉教授不仅在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还担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其创新管理理念推动了实验室和学院长足发展。在他的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下,学科发展迅速、平台建设成绩卓著;不断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盟,老、中、青梯队和谐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赢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所领导的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第一个5年建设期即被科技部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
  戴民汉教授还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默默奉献,孜孜以求提升中国海洋科技的国际地位。他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学部第5、6届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1、12届专家评审组成员,任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多个部委的海洋战略组专家,为国家海洋战略规划和发展贡献力量。戴民汉活跃于国家地球科学学术界。受聘担任AOGS (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协会)执行秘书长、海洋分会主席;国际GEOTRACES计划(SCOR)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SOLAS计划(IGBP/SCOR)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太平洋科学组织(North Pacific Marine Science Organization (PICES))的Carbon & Climate Section 成员、《Biogeosciences》、《Marine Chemistry》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编委,他充分利用这些国际合作平台,开展大量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和实质性的科研合作,架起中国与国际海洋学科的交流和沟通桥梁。
 
 ┊  首页  ┊  973计划  ┊  项目简介  ┊  支撑条件  ┊  研究进展  ┊  研究成果  ┊  图文共享  ┊  友情链接  ┊  下载中心  ┊  管理员信箱:Melweb@Xmu.Edu.Cn  ┊

版权所有 © 联系地址: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973办公室   邮编:361005     联系电话:0592-2186029     传真:0592-2184101 

您是第    位访客